创新课程融入传统教学,胡同文化孕育教育资源 ——专访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执行校长秦历红-新华网
2023 05/15 08:23:35
来源:新华网

创新课程融入传统教学,胡同文化孕育教育资源 ——专访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执行校长秦历红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许艺林)为推动北京市西城区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西城区委区政府推出“小而精”“小而美”项目,采取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大师团队进校园、构建特色课程、凝练校园文化等举措,推进一批规模较小的学校建设成为教育有特色、发展有品质、校园有颜值、办学有风格的精品特色学校,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具特色”的教育生态。日前,新华网就“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学校建设进展,专访了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执行校长秦历红。

  图为鸦儿胡同小学执行校长秦历红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鸦儿胡同小学历史悠久,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胡同小学,胡同文化是北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鸦儿胡同小学如何借助地理优势和资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秦历红: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什刹海河畔,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胡同小学,是仅存的几所用胡同命名的学校之一。为了保护和弘扬胡同文化,我们以胡同为载体构建特色课堂教学活动,将胡同文化渗透到学科中。

  学校以周边名胜古迹为线索开展系列活动,锻炼学生搜集处理信息、整理资料、梳理知识结构、合作探究及与人沟通的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培养学生独立探究的兴趣,获得参与研究和社会实践的体验,在活动中学会分享、尊重、合作,培养学生爱护古迹,关注古迹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学校开展“时代小先生”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利用宋庆龄基金会的资源,组织学生以志愿者的形式参与争做“时代小先生”的实践活动,开展“鸦儿小先生”“美德小先生”等系列活动,树立优秀标准、树立身边榜样,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图为鸦儿胡同小学执行校长秦历红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鸦儿胡同小学纳入黄城根小学教育集团后变化非常大,如何在引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延续完善百年老校的传统特色?

  秦历红:2022年1月,鸦儿胡同小学正式纳入到黄城根小学教育集团,由黄小的麦峰校长担任校长、黄小的教学副校长李爱华担任书记、我从黄小来到这里担任执行校长,从管理上来说,是由“黄小集团”承担。

  这学期由黄小的几位骨干教师引领数学、英语、体育等课程,下学期,将有更多的骨干教师在两个校区之间进行交流,这个过程使两个学校更多地从体制和教师配备上融合在一起。

  此外,学校统一为学生配发校服,在教师管理培训上更是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学生、家长、教师都产生很强的认同感。

  图为鸦儿胡同小学举办2023年春季趣味运动会。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鸦儿胡同小学目前开设了哪些特色课程?除了传统的课程体系外,还有哪些创新教学体系助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秦历红:我校紧跟新课程、新课标实施的步骤,在完成国本教学的基础上,重点渗透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

  在“劳动”教育中,打破传统“干活”的这个概念,劳动包含很多方面,比如劳动意识、劳动在科技方面的创新等等。老师会在自己的课程中将劳动与科技进行结合。

  我们学校是西城区科技教育示范校,连续五年获得西城区科技节优秀组织奖。学校继承并坚持开展科技环保教育,使学生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认识到科技环保的重要性,学会科技环保的方法和技巧,活动成效突出,赢得社区和家长的赞扬,形成了科技环保教育特色。

  图为鸦儿胡同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新华网 毕尚宏 摄

  在课后服务方面,我们重点打造精品微课程,为学生提供学习帮助类、科技活动类、体育运动类、文化艺术类、生活指导类、口语交际类等多元主题,多类精品课程,构建起多元融通的课后服务课程内容体系。考虑到这些课程是课后时间的内容,我们从小学生心理特点和身体健康角度出发,设计的课程内容都是“小而美”式课程。比如:小小绘画家、小小书法家、小合唱团、小场地篮球技巧、巧手科技小制作、小演说家口语交际、阅读与欣赏品味生活、信息与编程高手、心理社团等等。

  此外,我们借助社区阅览室的资源,带学生进入社区阅览室开展低年级“畅想与阅读”活动,带领高年级学生到网红咖啡厅的活动室,听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什刹海的历史文化以及社区的历史沿革。

  图为鸦儿胡同小学的美术课堂。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高质量的教学成果离不开教师的高素质能力水平,鸦儿胡同小学的师资概况如何?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教师整体水平?

  秦历红:学校拥有一支充满朝气、敬业爱岗、勤于钻研的干部教师队伍。我们集团校有近130名3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这些青年教师是我们学校未来发展的基础,集团校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教师队伍的建设。其是在当前 “双减”背景下,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等都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实现减负提质。

  集团校成立后,教师受益最多的就是利用集团搭平台开展培训交流,促进教师观念的改变。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我们开展交流比赛促进教师基本功培训。组织他们一起参与“皇城杯”教师基本功培训、教案比赛、区级教学比赛。集团校每个学期都开设强基工程青年教师交流展示课,各校区轮流当东道主,每一个专场都有来自黄小集团不同校区的教师上课,并且聘请教研员、学科领域的专家做现场指导,青年教师们特别受益。

  图为鸦儿胡同小学的科学课堂。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作为“小而美”项目校,大师团队提供了什么方案,学校从硬件到软件有哪些改造和提升?

  秦历红:学校在“小而美”项目中着力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校园文化凝练、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协调优化校园内外环境、提升学校社会认可度、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等方面开展探索。利用自身规模小好调整,逐步发展学校特色,高质量提升办学质量,构建美美与共、各具特色的教育生态,切实推动西城区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

  作为“小而美”项目校,我们收获很多资源,受益非常多。在“软件”建设上引进科技手段开发精品课程,在“硬件”方面,今年7月份北校区将进行改造升级,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南校区操场将搭建遮阳棚,化身“风雨操场”,同时在院子里为学生建设“书包柜”。9月份一年级新生入学时,我们还将开设一个新校区解决入学高峰问题。这都是大师团队为我校精心设计的方案,一个崭新的“小而美”的胡同小学样板将迎接全体师生。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