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浸润传统文化的“京味儿”胡同小学——专访北京市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校长康婕-新华网
2023 05/16 08:31:48
来源:新华网

打造浸润传统文化的“京味儿”胡同小学——专访北京市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校长康婕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刘品彤)为推动北京市西城区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西城区委区政府推出“小而精”“小而美”项目,采取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大师团队进校园、构建特色课程、凝练校园文化等举措,推进一批规模较小的学校建设成为教育有特色、发展有品质、校园有颜值、办学有风格的精品特色学校,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具特色”的教育生态。日前,新华网就“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学校建设进展,专访了北京市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校长康婕。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校长康婕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作为胡同里的小学,如何结合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京味儿胡同小学?

  康婕:尽管地处胡同里,但是炭儿胡同小学与东琉璃厂和大栅栏紧邻,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区域文化资源。学校借助高校院团资源,通过摄影、书法粉画、衍纸等艺术表现形式,挖掘以非遗技艺为主的“老北京”传统文化,初步形成了“传统文化浸润 先进文化引领”的京味儿胡同小学的办学方向。

  学校致力于打造传统文化进校园课程,开发的校本课程《我眼中的大栅栏》,汇集了大栅栏商业街著名老字号的“前世今生”。我们将课堂延伸到校外,在店铺里、街巷中,感受胡同文化。老师带领学生探寻老字号的经营之道,品尝特色美食,与经营者互动交流,感受老字号在适应社会变革过程中进行的有益尝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发展意识、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

  此外,我们还会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大传统节日为载体,组织开展“赏宫灯 猜灯谜 闹元宵”“打月饼 赏明月 庆中秋”“讲端午 包粽子 祭屈原”“端午节走进敬老院——敬老孝亲 强己助人”等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文化。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进校园,动手做毛猴、吹糖人、编绳结、扎灯笼、捏泥塑、画团扇,学习传统技艺,继承工匠精神。开办文化界、曲艺界名人讲堂,邀请阿龙、王玥波、李寅飞、王磊、陈印泉等名人来讲非遗故事,品京腔京韵,学北京老规矩。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的非遗课程,学生正在课上学习制作香囊。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十多年来,学校一直推广和普及跳绳运动,大大提升了学生体质。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传统体育项目,如何利用小场地发挥大作为?

  康婕:学校操场面积不大,为了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空间和效果,学校坚持推广和普及跳绳运动,这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传统体育项目。跳绳运动占地小、好上手,投入不用太多,但是产出的效益很大。这项运动可以带动全身的肢体活动,促进孩子心肺功能,培养孩子的耐力、体力和坚毅的品质。学校将跳绳运动与学生锻炼身体促全面发展、促个性培养相结合,将舞蹈、体操等形式融入跳绳运动中,赋予其丰富的内涵。

  以课堂教学、课间操为起点抓普及,以校级、区级、市级、全国级赛事为目标,分年级、分阶段开展。以社团组织、梯队培养为形式,以表演、展示、欣赏为目标,开展花式跳绳训练,在市区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各个层级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连续12年取得西城区中小学生跳绳比赛冠亚军,在北京市速度赛和花式跳绳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在全国比赛和国际比赛中取得40余块金牌,获奖约200次,是学校一张独具魅力的名片。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的学生展示花式跳绳。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作为西城区“小而美”特色项目校之一,炭儿胡同小学这三年有哪些建设规划,在发展阶段面临哪些困难?

  康婕:炭儿胡同小学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新老教师交替的比例逐年提高。青年干部、教师的培养是我们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点,在这三年,我们致力于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加强教师的思想道德品质,不断完善教师队伍的师风师德建设,打造、发展一支品德高尚且专业活泼的教师团队。

  由于学校位于胡同中,在有着充分地理优势的同时,也有着相应的发展困难。比如学校南侧墙外有公共卫生间、变电站等设施占据了校园面积,导致学生活动空间不足。学校的整体建筑风格对于小学生来说过于沉闷,如何改善校内和周边环境以及更新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是这三年需要解决的发展难题。所以“小而美”项目的大师团队,主要就是帮助学校在立体空间上进行扩充改造,努力弥补校园运动空间不足的短板,基于这个方面来设计改造方案。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炭儿胡同小学的学生展示集体跳绳。新华网 毕尚宏 摄

  新华网:目前,炭儿胡同小学的“小而美”项目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未来还将如何发力继续推进项目建设?

  康婕:在大师团队的精心设计下,学校的两址改造方案越发清晰。比如在硬件设施改造上,拆掉电表箱和器材室,提高操场使用率,让学生能够在操场上跑起来、跳起来。

  在课程建设方面,在原有的“大栅栏非遗文化”课程基础上,继续探索发力:一是物化十四五的课题研究“大栅栏地域资源促学生文化意识形成”成果,形成学校特色课程体系;二是再次筛选一些对学生吸引力强的“大栅栏非遗文化”项目,引进社团和课后服务,让学生在参与和实践中,感受大栅栏的北京韵味和胡同里的烟火气。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