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在京研讨跨文化传播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2023 06/09 17:07:37
来源:新华网

专家学者在京研讨跨文化传播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赵旭)第九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与跨文化传播”,深入交流研讨跨文化传播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助力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


图为第九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现场。(北外供图)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表示,学校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区域国别、国际组织、国际传播学科布局,推动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北外副校长孙有中表示,本次论坛经过反复研究确定的“高质量发展与跨文化传播”主题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将为“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贡献智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荣休教授郭镇之说,跨文化传播研究要关照跨文化传播中的话语问题,对外来词汇、术语和话语应认真思考、仔细辨析,弄清楚不同文化历史与交流语境。深圳大学英语及传播学教授何道宽、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关世杰、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等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开展了交流探讨。

  据悉,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迄今已举办九届,由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轮流主办。本次论坛由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专业委员会和《国际跨文化传播学刊》编辑部提供学术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