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开启非遗耀中轴展示活动32条线路-新华网
2023 06/09 15:30:03
来源:北京晚报

京城开启非遗耀中轴展示活动32条线路

字体:

  运河号子响起在什刹海边、43件与中轴线相关的非遗技艺作品亮相、非遗市集办进荷花市场……今天(9日)上午,京城非遗耀中轴——北京市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风景如画的什刹海地区启动。

  随着32条围绕中轴线主题的非遗旅游线路发布,部分市民现场率先体验——从海清苑出发,步行至好运江南码头,乘船自金锭桥、经银锭桥、至同和居码头。行舟水上,在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和正在申遗的北京中轴线的交汇处听古琴演奏,深度体验什刹海地区自然和人文整体非遗景观。

  据悉,32条线路由各区文旅部门各自推出,其中,西城区推出线上线下互动式非遗旅游线路“中轴西望之时光里的非遗”;通州区则推出运河烟火、运河新境、运河访古等旅游线路。

  京城非遗耀中轴优秀作品展在海清苑内展出,43件来自京津冀非遗精品各个饱含深意。现场,丰台区参展的《北京中轴线文化体验教材》引人注目,这套教材以中英文双语讲述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城市发展、沿线文化遗产整体格局的关系,以及沿线生活百态、美食文化等。

  沉寂多时的荷花市场也办起了非遗市集。非遗传承人的叫卖、吆喝颇聚人气:东城区的好运兔儿爷系列,在国家级非遗北京兔儿爷的基础上融合了当代审美;门头沟区的非遗绳结技艺制作出雅致的端午手绳、端午套装;顺义区的红楼梦九连环、熊猫九连环、景泰蓝九连环等非常精美……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向什刹海传说、北京曲剧、同仁堂西黄丸传统制作技艺等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颁发了标牌。第五批市级非遗共52项,进一步丰富了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记者李洋)

  (原标题:京城开启非遗耀中轴展示活动32条线路 领略中轴线和非遗之美)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