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高考夜完成“急救大考”-新华网
2023 06/10 09:09:13
来源:新华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高考夜完成“急救大考”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林苗苗)6月8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成功抢救了一名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导致心源性猝死的患者。他还有一个身份:高考生的父亲,下午和妻子接儿子回到家,就因胸痛被紧急送医。

  8日17点48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书记、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于扬刚接班,就接到一通紧急电话:急诊科接诊了一名胸痛10分钟的病人,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于扬知道,这是冠心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类型,需要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

  凭借多年来胸痛中心建设磨合出的高效流程,急诊科医生迅速启动了“绿色通道”,于扬也马上通知心内科监护室、急诊介入手术团队进行准备,第一时间启动了心内科导管室,呼吸机、除颤仪、IABP等设备都开机备用,等待患者从急诊室转运过来。

  “患者在急诊室发生猝死,正在进行抢救!”再次接到急诊科的电话,传来的却是最令人揪心的消息。所幸经过急诊科医生的全力抢救,患者恢复了生命体征,但血压只有70/40mmHg。接下来,必须通过心内科的急诊手术,为患者开通堵塞的血管。

  冠脉造影显示,患者左前降支根部全部堵塞。手术事不宜迟。和家属沟通病情时,患者的妻子告诉于扬:“孩子刚刚结束今天的高考,我们夫妻俩接考刚到家……”说着便泣不成声。儿子目睹了父亲心梗发作和猝死的过程,还要完成之后两天的待考科目。

  “回去接着好好考试吧,你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保证!”于扬说。经过紧张的手术,手术团队在黄金抢救时间之内成功开通了患者的血管,患者转危为安。此时,孩子早已回家休息备考,于扬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患者妻子,随后又开始进行术后的接续治疗和监护。

  “类似的情景,我已记不清曾经历过多少次。每一次抢救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和一个温暖的家庭。”于扬说,在高考期间,团队也接受了一次“急救大考”——高难度的抢救,最终交出了一份患者家属满意的“答卷”。多年磨砺练就的能力,让我们在关键时刻不愧于当年高考时立下的学医之志,不愧于身上这一袭承载着生命重托的白衣。

  十多年的心内科三线值班经验,无数次披星戴月地与死神赛跑,于扬早已习惯了忙碌急促的节奏。然而,刚刚过去的抢救仍让她深受触动。结束一晚的值班,在清晨走出病房楼,于扬沐浴着夏日的朝阳,并不觉疲倦。

图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楼外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