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环路实现全线通水-新华网
2023 06/10 09:00:1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环路实现全线通水

字体:

  “环线分水口进行开闸。”6月9日,随着工作人员在团城湖调节池环线分水口工作闸控制柜上输入提闸指令,不远处的闸门缓缓开启,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二期(简称“团九二期”工程)正式通水,这标志着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环路实现全线通水。

  工作人员在团城湖调节池环线分水口工作闸控制柜上输入提闸指令。新华社记者田晨旭摄

  据了解,北京市南水北调地下供水环路是指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沿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的输水环路,此次通水的“团九二期”工程是其建设的最后一段。这条环路全长约107公里,一头连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头连接密云水库至第九水厂的输水干线,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团城湖管理所所长李文明介绍,这条地下供水环路不仅能满足南水、密云水库水、地下水三水联调的需要,还将提高环路供水调度中应对供水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幅提升北京市供水安全保障。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团城湖调节池。新华社记者田晨旭摄

  据介绍,“团九二期”工程通水后,北京市团城湖管理处将利用该工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性调整。同时将开展智慧水务、智能闸站建设工作,加大运行管理优化提升力度,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截至2022年年底,北京市累计建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约80公里、市内配套输水管线约265公里、新建和改造自来水厂11座。如今,约七成“南水”被用于北京城区自来水供水,已成为保障北京城市用水的主力水源。(记者田晨旭)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