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产权交易所年交易达“十万亿”-新华网
2024 03/17 08:58:50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产权交易所年交易达“十万亿”

字体:

  今年,北京产权交易所成立整整20年。记者获悉,交易所年交易规模已从最初的200多亿元跨越发展到近年来的“十万亿”量级,增长约500倍。交易平台助推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已成为全国要素市场的中心市场和领军机构,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开透明

  四类交易项目成交超3万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包括“奥运缶”在内的70多万件奥运物资进入产权市场处置,收益超1.9亿元,整体增值率超200%;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又有2.6万件冬奥物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拍卖,再次实现整体增值。

  “双奥”资产的规范高效处置只是一个缩影。国企改革步伐加快,“阳光”交易机制应运而生。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正是北京产权交易所设立的初衷。“阳光”交易机制有效遏制了国有产权转让中的“暗箱操作”、定价过低、资产流失等问题,持续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戈表示,交易所一直扮演着三重角色:“要素市场的核心力量”“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制度防腐的阳光平台”。

  国有产权转让、国企增资扩股、国企资产转让、国企房屋租赁是北京产权交易所四大类国有资产交易项目。一组数据显示,20年来这四类项目累计成交超7.5万项,成交额超3.38万亿元,增值额超4162亿元。

科技创新

  助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

  北京京仪自动化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1月底登陆科创板,上市前,企业曾借助交易所连续完成两轮增资,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即“混改”)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让企业获得了充足的发展资金和产业资源。

  科技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朱戈表示,在助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交易所持续促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产业升级,近年来共完成1187项项目,为企业引入超3800亿元社会资本。其中,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募资额达305.3亿元,成为产权市场有史以来募资金额最高的“混改”项目。

  “混改”激活国企一池春水,让国企民企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国企通过交易所完成“混改”,企业创新活力大大激发。

绿色低碳

  市场化融资培育氢能“独角兽”

  河北曹妃甸工业区,北京首钢朗泽河北公司自主研发的合成生物技术让工业尾气“变废为宝”,背后离不开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持续助力。从2018年到2022年,短短4年间,首钢朗泽就通过交易所进行四轮增资扩股。国有资本、外资和民营资本,这种多元化的资本结构加快企业完成全球首套大工业装置的示范落地。

  “双碳”战略下,产权市场积极助力各类国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12月8日,国家电投旗下国氢科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B轮股权融资,投后估值达130亿元——氢能行业诞生了一只央企“独角兽”。而2017年这家企业刚成立时,由于整个氢能产业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企业一度面临资金投入难题。正是借助北京产权交易所平台,企业3年中进行了3次增资,创新价值很快被资本发掘出来。(记者 孙杰)

  (原标题:“阳光”交易服务国企改革发展 北京产权交易所年交易达“十万亿”)

【纠错】 【责任编辑:胡傲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