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扩至海淀-新华网
2024 03/27 10:27:4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扩至海淀

字体:

  昨天(26日),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揭牌仪式在海淀区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园举行,这意味着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扩展至海淀区。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海淀区副区长唐超介绍,考虑到数据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海淀区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数据开放共享监管沙箱试点,以中关村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及科学城北区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具体而言,先行区将通过“可用不可见”方式支持人工智能数据的汇聚与模型训练,探索形成数据的互联互通和跨链协作,进一步推动图书馆、电视台、出版社等各类机构的版权数据开放共享,促进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夯实大模型训练的数据基础。

  据悉,2023年11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以台湖区域为核心的68平方公里范围作为承载地,产业可用面积约260万平方米,总体目标是主动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打造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试验田和数据要素集聚区,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扩展至海淀区,有望进一步释放海淀高水平研究机构密集、顶尖人才汇聚、产业链完整、产业生态优渥的优势,在数字经济产业培育上深入探索,为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提供新引擎。(记者 孙奇茹)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