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新增一家国家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新华网
2024 03/28 08:38:1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将新增一家国家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

字体:

  来自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消息,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北京市基于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应用场景筹建国家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汽车自动驾驶)。

  计量数据是在计量活动中产生的各类原始数据及其生成数据,具有溯源性和可信度,是国家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保障数据量值准确、数据规范安全,有效利用计量数据,将为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重要技术基础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累计提供常态化出行与生活服务超1160万人次,积累了车端感知、路侧感知、信号控制、出行服务等海量数据。

  据介绍,基地立足计量数据赋能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将以视频设备、传感器设备等提供的路侧数据和自动驾驶车辆通过传感器和摄像头等测量设备获取的车端数据为基础,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为自动驾驶算法模型的训练、验证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不断优化和提升,形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自动驾驶领域新型量值传递溯源体系。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建立典型标准场景库,构建车、路、云一体的汽车自动驾驶信息计量数据体系和安全主动防护体系,建立自动驾驶数据集和仿真场景数据库,推进汽车自动驾驶数据体系建设与应用,将为安全、高效、智能的自动驾驶提供更多保障。(记者阳娜)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