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琉璃老厂变身微度假新村-新华网
2024 04/15 14:57:56
来源:北京晚报

京西琉璃老厂变身微度假新村

字体:

  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主题咖啡馆。记者 武亦彬摄

  阳春时节,坐落在永定河畔、西山脚下的门头沟区琉璃渠村人气儿旺了起来。很多游客直奔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参加琉璃手工制作研学活动,打卡网红咖啡馆,住上一晚琉璃文化特色民宿,园区掀起文旅消费热潮。

  迈进园区,游客仿佛置身一座活态的琉璃博物馆。这里不仅有利用老窑遗址打造的琉璃文化展陈,路两侧石柱上还有各式各样脊兽做装饰,连园区草坪上也点缀着用遗存的琉璃瓦做成的展品。

  “故宫屋顶上的脊兽原来有好多种!”在琉璃文化展馆,一位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兴奋地说。在这里,琉璃瓦摆出的故宫三大殿屋脊造型悬挂在半空,各式各样脊兽真实的纹路、花样、制式清晰呈现。园区另一侧的传统拱券式倒焰窑前,亲子家庭游客站在展板前饶有兴致地了解琉璃官窑的烧制流程,眼前窑砖已烙下厚厚的黑色痕迹和发亮的堆积釉。

  除传统古窑外,园区还保留了一口釉烧隧道窑,地面铺设的轨道和运送窑车一并保留,同时还增设艺术展陈装饰,成为隧道窑艺术长廊。隧道窑尽头的文创商店顾客盈门,鸱吻订书机、脊兽冰箱贴、脊兽打卡手账本等文创商品十分俏销。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园区内“一尺花园”西餐厅里座无虚席,“琉光璃舍”民宿客房爆满,不少寻觅城市“微度假”之旅的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据了解,园区近期推出了皇家窑琉璃龙纹瓦当上釉、定瓷茶盏剔刻、手绘风筝、瓦当版画拓印等非遗手工制作活动,近期还将举办一系列艺术展览、会议论坛、文化沙龙等活动,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和商旅客人光顾。(记者潘福达)

  (原标题:白天给龙纹瓦当上釉 晚上住民宿感受琉光 京西琉璃老厂变身微度假新村)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