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春花靓京城 泛舟垂钓醉美景-新华网
2024 04/15 09:42: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碧水春花靓京城 泛舟垂钓醉美景

字体:

  从动物园乘船可直达颐和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的海棠花盛放,在水面形成流动的海棠花溪;清河左岸G6高速至黑泉路段花卉竞相开放……四月的北京芳菲遍地,而各大河湖滨水绿地也成为各色花海的“主场”,呈现出一片“春水满京城”的盛景。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水务部门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河湖还清,同时推进滨水空间的开放共享,越来越多的河湖成为“网红打卡地”。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的各色海棠绵延一公里

  从动物园乘船可直达颐和园

  4月上旬开始,北京动物园至颐和园水运航线开航。从海淀区紫竹院公园紫御湾御河码头登船,沿着万寿寺、蓝靛厂附近的南长河水路,进入昆玉河—京密引水渠,两岸杨柳依依,鲜花盛开,清新的水汽扑面而来。“我们这一船核载78人,开一趟往返一个小时,沿着三环往北一直到四环外,现在水质治理得好风景也棒,清明节后游客量在持续上升。”一名船工师傅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水务局在水系周边局部岸坡绿化造景,并沿河增设了亲水垂钓平台、坐凳等便民服务设施。“游船到颐和园往返是10公里,去年水务局在长河两岸也进行了优美河湖景观提升工程,现在花都开了特别漂亮,市民朋友可以到河边休闲漫步,也可以坐游船欣赏河边的美景。”市水务局城市河湖管理处工程管理科苏涛介绍。

  坐在游船上眺望,昆玉河至二环水系沿途十多座跨河桥都设置了联通滨水步道的下河梯道。作为扩大滨水空间便民开放的一项,水务部门在提升滨河步道连通性的同时,还在持续改善沿线水质。苏涛介绍,如今已不再有污水进入河道:“昆玉河有两路水源,一路是从团城湖南闸下来的南水北调退水,另一路是从三家店拦河闸官厅水库下来的,水源补给城市河道,保证景观优美,提升河道开放性。”

  据了解,《北京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实施以来,截至今年,从“京密引水渠团城湖南闸”到“南护城河东便门”总长度28.5公里的“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对市民开放。市水务局表示,今年将重点推动实施凉水河、小月河、南旱河、坝河等美丽河湖提升工程,实施北护城河滨水步道连通工程,打通东直门北桥等8处滨水步道断点,完工后环二环滨水步道加绿道将全线贯通。

  昔日“牛奶沟”变“海棠花溪”

  时下正值海棠花盛放时节,位于元大都城垣遗址北侧的东土城沟两岸繁花似锦,河面倒映着美丽的海棠花,片片花瓣随清浅的河水流转,再加上河底摇曳的水草以及河道里挺立的蒲草、芦苇等,作为北京三大“花事”之一的“海棠花溪”名符其实。但在二十多年年,这处“溪”并非如此清澈。

  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北土城管理所所长赵鹏介绍,原本东土城沟河道水质是不健康的灰白色。为满足市民的亲水需求,适应元大都遗址公园的整体环境,水务部门决定“改造”东土城沟,通过围堰的方式提高水位,同时对河道水质开展治理,“我们用贴近自然的方法,利用鹅卵石制造了围隔,这样可以沉积水中的一部分物质,形成土质层。我们还在河道中种植芦苇、鸢尾、蒲草等植物,让河道更显自然。”赵鹏说。

  “海棠花溪”只是市水务部门实施水环境精细治理的一个缩景。近年来,本市切实把保护改善水环境质量放在突出位置,破解水污染“表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难题,不断扩大水环境容量。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393万立方米提高到766万立方米,城镇地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累计解决近2600个村庄治污问题。排查出的142条黑臭水体、1000余条小微水体全部完成治理并持续巩固,国考和市考断面劣Ⅴ类水体全面动态消除,全面建立治污长效机制。

  清淤补水让清河蜕去“臭名”

  位于海淀区的“清河之洲”滨水绿廊,是隐于闹市的一个生态绿洲,园区内一个个小小的叠水让河道显得更加灵动。回到十多年前,清河虽名为“清”,却是出名的“臭河”。据清河管理处公共事务科科长张博回忆,2012年他刚参加工作时,清河G6高速下游河道有很厚的淤泥,每天一过中午这段河道内就会有污水管网溢流出的污水排入,恶臭难闻。

  2013年,北京出台第一个“三年治污行动方案”,水务部门多举措治理清河污染,其中包括在清河下段排量较大的直排口,建设11处临时治污设施,每天减少污水直排10万吨。同时,开展河道清淤、修复底泥,减轻水体浑浊。生态补水也是河道治理的重要方面,将清河再生水厂高品质中水输送到清河源头,每日补水15万吨,实现再生水循环利用,改善清河水生态环境。

  如今,清河成为名副其实的“清”河,出境断面达到IV类水体,水面实现彻底“还清”。随着春天的到来,清河之洲、清河河道两岸繁花盛开,特别是清河左岸G6高速至黑泉路段的碧桃、连翘、紫叶李、榆叶梅和西府海棠等花卉都已竞相开放,繁花似锦。而清河下段滨水慢行系统内的太平庄中街至北苑东路段,巡河路旁种植的海棠树也迎来了盛花期,美不胜收。

  6月中旬潮白河北京段全线有水

  为加快实施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近年来本市开展多条干涸断流河道的生态补水。在潮白河顺义段,今年的补水工作正在进行。据介绍,此次补水旨在继续推动流域地表、地下水协同修复,增加地下水储备,保障河道生态水量,延长有水河长和通水时间,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将通过调配密云水库、白河堡水库、怀柔水库、半城子水库等水源,实施多水源多路径联合调度,均衡水资源时空分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补水期间将按照“前大后小”流量安排,依据“能补尽补”的思路,在潮白河流域安排6条通路向潮白河干支流补水,在北运河流域安排9条通路向北运河上游各支流补水。本次补水时段为3月中旬至6月底,计划补水总量2.4亿方。经过此次生态补水,预计潮白河、北运河流域总体将呈现“青山绿水,碧波荡漾”的良好生态效果。潮白河、北运河上下游、干支流将全面贯通流动,枯水季有水河长和通水时间将明显增加。预计6月中旬,潮白河北京段实现全线有水。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生态补水也将有效减缓流域内因枯水季和春灌导致的浅层地下水下降趋势,持续提升密怀顺、昌平、平谷等地下水储备区水量水质,促进重点泉域地下水涵养与修复。另外,补水充分也考虑了河流地貌形态空间特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需求。“像保持潮白河向阳闸上游一定的生态水位和流动条件,为水生动植物和鸟类创造适宜的栖息生境,持续维系河流生态系统完整,保护流域内生物多样性。”该负责人说。(文/记者 解丽 摄影/记者 袁艺)

  (原标题:本市持续推进滨水空间开放共享 环二环滨水步道及绿道今年全线贯通 碧水春花靓京城 泛舟垂钓醉美景)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文敏】